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香料共和國


週五在房裡找了一個舒服的角落,把一直沒看完的電影看完。

電影《香料共和國》背景建立在希土戰爭結束后複雜的時代里。戰爭結束后,兩國簽訂協約相互交換人口,在這一場交換中,140萬操土耳其語的東正教徒被迫遷移到希臘,而40萬操希臘語的回教徒也被強迫遷移到土耳其。這些人被迫遷移到新的「祖國」,卻說著這土地上所有鄰人所敵視的母語,從此生活在錯綜複雜的宗教認同、國家認同、故鄉認同與國族認同的痛苦裡。

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是在台北。那時剛結束期考,國文導師邀請我們到放映室看電影,當時同學們
三三兩兩的聚集在後頭,我一個人選了個靠前中間的位置,直到男主角凡尼斯分別多年重遇兒時玩伴珊美后在月臺再次面臨分離,凡尼斯對著珊美的背影說

「珊美,別後頭,在月臺上我們心意相通。」

「當你回頭,這一幕將永志難忘」

下課鐘響,電影被切斷。

後來我忙著準備結業考,忙著準備分發考試,漸漸忘了這部電影,回來後好些時日,今天終於把電影看完。

電影給了凡尼斯一個詩意的成全,他回到外公早已荒廢的香料小店,一點一滴的拼湊散落零散的香料,仿佛回到從前,再次在自己的香料共和國里與美好旋轉共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