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生活

1.
前幾周的國文作業
老師讓我們寫一封信給家人
作業發回來後  若把信寄回家  拍照存證
期末平時成績就加五分
不敢寄   也沒想寄
是有些話想對父親說
只是有些話說在心底  別讓他知道就好
就貼在這裡吧

2.
上一次見到靜
她問我還再參加比賽嗎
我聳聳肩
我說我沒寫新東西了
前幾月爸說收到一本青年文學獎的文集
距離上一次投稿上一次得獎也是兩年前的事了
可是其實
寫作只是想要記下當下自己心裡說不出的話
或是那些沒人懂的理由
只是隨著時間的長大
很多沒人懂沒人聽的事情
也總算已經學會煙消霧散
不快樂的事情沒有記得的必要
當然也已經沒有書寫的必要

更加沒有讓人知道的必要了

3.
小小的石頭椅上
有的是沒有負擔的晚上
醒著卻在往事裏面流浪
諾言和承諾算什麽

活在當下真的比什麽都重要

===========================================

爸:

夏天的台北,在茫茫然中就來了。

給您寄的卡片一張又一張,卻甚少收到回音。可能是我的錯,我總是忘了在署名背後細細寫上我的地址。近來可好?前些天一個人出外買午餐,在路上晃神時看見前方有位叔叔的背影與爸極為神似。我就這樣在人龍中看著那背影漸行漸遠,卻淚盈睫框。好想念您。

台北偶有陣雨。自離家以後,我這在赤道長大的孩子,度過了台北的冬和夏,方能真正體會這世界的人情冷暖。爸,您還記得嗎?小時候我們常躲在餐車旁啃食冰鎮的哈密瓜。在這報喜不報憂的長大過程裡,仍偶會想念那些時刻。有過那麼短的時間里,我們父女兩共享躲開世界現實壓力的時刻。

讓我長大後逆光飛行也不甚害怕。

近日家鄉選舉的新聞不絕於耳。想起那夜隔著一片海,看著國家傳來的新聞,不自覺的感到悲痛,因而淚流滿面。近日國文課以屈原為主題,上了三兩堂。自小與您共讀許多書,卻甚少有深刻的體會。只是依著自己此時此刻的心情,若我身在汨羅江旁,定也會悲慟的落下淚來。我想爸一定會懂。只是在這幾日以後,我才真正體會,我是真的不夠年輕。

卻也是,不夠老的。

只是有時候想起爸您曾說

「有時候人們會很虛偽很做作,你不知道什麽是對的什麽是錯的,是非對錯黑與白總是很模糊,但我們只要真心,我們只要真心,就是不會錯的。」

聽過您說起屈原跳汨羅江而死,只是在這混沌模糊,是非難分的世界裏,投江而死的人,能少些還是少些吧。最近在讀一本書,書上有一段話,是這麼寫的:

「在世界敗壞的時刻,若我們不能使之更好,不能改變它,但不使之變得更壞,也是文明的一種表現吧。」

我是很有感觸的。爸,您覺得呢?

近月來樂團的生活甚忙。很久沒拉琴給爸聽了。我的生活多數都是一個人過的,有時不免會感到孤單。只是爸,在經歷那麼多以後,一個人生活也不是難事了。在一起生活的日子裏,我們已學會不找人安慰,而默默守護彼此。雙親節快到了,我的確長大很慢,不能做得更多,或給您更多。謝謝爸總像我信任您般,無條件信任我。相信我的勇敢,也相信我的堅強。

就算眼前的路要面對長長的孤單,心有一點點累,我依然期許自己能像您希望的那樣不輕言放棄。

我依然是當初那個傻傻坐上末班車,開始為人生奔走的少年。台北的一切盡如人意,爸您勿念勿太掛心。倒是我對您甚是掛念。望您一切都好,勝過千言萬語。愛您。

祝  好


女兒
涵字
台北  2013年5月10日

=====================================
老師評語:

帶著摯情的筆鋒,抒發著海的另一端的思念,不只是日用尋常的問候,更有心靈的追憶與分享。文致悠然深長,文情敏銳而細膩,令人動容而引起共鳴。千言萬語,就是希望家人平安,祝福嘉涵及所有你愛的人皆平安健康,順心如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