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複習日記

And who am I to judge you on what you say or do I'm only just begining to see the real you


 台北的夏天總是來得讓人措手不及,就跟心事總是來去自如得讓人措手不及一樣。

  寫日記的習慣似乎是在很小的時候就開始的,在我還未能夠清晰記得的那個時候。長大了後的現在不知不覺在同一時間會擁有很多本日記,寫過的東西很快就忘記了。剛剛隨手翻了翻,是2015年4月30日的紀錄,內容是從某本書上摘錄下來的段落:

  「了無名氣但知足快樂的成人,不需任何讚頌即可在樸實的職業裡獲得滿足,才是真正得天獨厚的人物,因為這樣的人有幸盡情享受人類最美好的贈禮:身為父母關懷鐘愛的中心對象。父母親十年的關愛,就能夠讓人發展出堅強的自我,足夠因應五十年的默默無聞。只有在兒童的情感需求獲得充分滿足的情況下,這樣的童年才真正稱得上是“得天獨厚”。」

   記得那時看這本書的這段話後,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思考所謂“人生勝利組”這件事。有一次在小椰林道上騎車的時候,突然發現自己用了全新的眼光從新詮釋身邊來去的人們。對於得天獨厚這回事突然變得很能釋懷。

  在30號前一篇的日記,已是一個星期前的事了。是一篇看完《Husa皮亞佐拉》演出後的感想:

「喜歡那種,明明在做很特別很特別的事,卻覺得自己很平凡的心情。
   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就是這種心情吧。」

   在這些覺得自己失魂落魄不知道為什麼而努力以後的五月裡,會輕輕的懷疑一個月前寫日記的人到底是誰呢。

   複習日記就好像在複習自己過去的生活裡不小心學到的道理一樣。有些自己以為已經學會的人生道理,原來是會忘記的。所以時間就在不斷對自己感到失望中流逝了。但現實世界真正的樣子是,我們永遠無法得知身後的世界是如何流逝,所以總是窘迫急促的想要寫下每一刻很容易就會不小心忘記的心情。而有些不想寫下的事,也並不代表它消逝不見。學會面對這個事實,也算是一種勇敢,對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