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1.隨筆 2.推書


近來在讀一本書。

覺得很精彩很喜歡。書也還沒看完,沒什麼心情或心得好寫,簡介就不多寫了:項塔蘭。會喜歡一本書,當然都是一些很私人的喜好。或是一些很私密的理由。暑假開始了。日子過得越發恍惚。不知什麽是真的,什麽是假的。

吻是真的,安定感是假的;不安是真的,自由是假的。

「你開始覺得心像是擠了太多人的救生艇,爲了不讓它下沉,你拋掉驕傲,拋掉自尊和獨立。不久後,你開始拋掉其他人,你的朋友,你認識的每個人。而這仍然不夠,救生艇仍然下沉,這時,你也知道,你就要跟著那船一起滅頂了.....................我想那是我討厭愛情的原因。」——頂塔蘭

飯後窩在餐廳貪圖冷氣賴著讀書。一遍遍一直重讀女主角說的話。恍恍惚惚中,似乎明白了什麽。可這卻又是我為愛情著迷的原因。人這一輩子,有件什麽事能夠讓自己義無反顧的拋下所有,然後不求回報的跟隨,去哭去笑去抱去吻別。總也可算是一件很難得,很值得擁有,很值得去珍惜的事啊。

今日醒來,室友已離開。讓我日子過得越發恍惚。曾經相伴左右的人,雖每日見面,感情卻不算深刻,可她一走,那原本滿滿的位置突地就空了。室友是種很神奇的存在。一起生活一起哈拉一起睡一起醒一起學習,卻始終在彼此之間有點點安全範圍的距離。

明天要開始加練,還是不甚知道這個暑假自己要做什麽,或完成什麽。大概就是練琴、音樂會、然後計劃旅行。還有把書都讀完。

遙望來時的路,多少人都已漸行漸遠了。

物是人非,大抵就是形容這般光景了吧。


========================
目前還未裝箱、還帶在身邊的書大概有這些:
想借請留言。好讓我省點重量。其他看完的書都已經裝箱搬走了。

1.<The Odyssey> _Homer

2.<Forever War>_Dexter Filkins

3.《女人都不說,男人都不問》_人二雄
——(這本書很好玩很有趣,很適合在那種等上菜或等公車的零碎時間讀。幽默。)

4.《此時此刻》_劉梓潔
——《父後七日》作者。旅途中閱讀,會讓人掉淚。

5.《偷書賊》_Markus Zusak
——好評不斷。但我不喜歡。沒讀完

6.《謊言教父馬多夫》_Diana B.Henriques
——大推,很有趣。華爾街最不可思議的荒謬劇。金融詐騙。

7.《飢餓的女兒》_虹影
——之前泡在誠品讀完。二手書局看到。覺得喜歡就買了下來。

8.《女人》_Eduardo Galeano
——這本更好玩。一種以女性為主的虛構寫法。比如說:
從前有座島,島上是女人主宰的世界。男人要照顧小孩、洗衣煮飯、做任何現今社會家庭主婦會做的事、會受的氣。後來有一天,男人們奮起殺了所有成年女性,只留下女嬰兒和小孩,在她們長大的過程中,男人們教導她們,這世界是由男人主宰的。從此以後,就變成了我們女人洗衣煮飯顧小孩。

9.《戀人絮語》_羅蘭巴特

10.《臨時空缺》_J.K ROWLING
——如果你是抱著閱讀《哈利波特》的心情期待的話。那就算了。

11.《悲慘世界》_雨果
——一套三本。很厚重。

12.《生命之歌》_赫曼.赫塞

13.《換心》_Jodi Picoult
——朱迪皮考特的小說,大概可以用文字版的tvb來形容吧。沒什麼營養。但很好打發時間。劇情灑狗血但又會適時的賺你淚水,讓你感動到半死。

14.《陳獨秀全傳》_唐寶林
——這學期課本。期末考都考完了。我都還沒念完..

15.《毛澤東的中國及其後_中華人民共和國史》
——課本

16.《The Reader》_Bernhard Schlink
——不管電影還是小說,都很棒,是我一遍一遍不厭其煩一直重看的故事。
——愛情只有一個夏天。卻讓書裡的男女,留戀了一輩子。

1 則留言:

jiemin 提到...

偷書賊超好看的!可是我看了後內心好沉重,看了2年,擱2年,還沒看完==